2023
一月

20

1080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“老实人”郭铎——郭佐棠神父

1231231

“老实人”郭铎——郭佐棠神父

在我们幼年的记忆还有一位老司铎,那就是郭佐棠神父。 郭铎的老实,体现在容易接受教友的建议。自 1993 年, 郭铎在宣化教堂第一个改做中文弥撒,其他圣事他也使用中文。 那个时候,人们都喜欢参与郭神父的弥撒,他们理解弥撒的意 思。不过郭铎改做中文弥撒也承受不少压力。有的说:为啥他改呢,他拉丁文不行。在修道院的时候,郭铎考拉丁文不及格, 没法学习神哲学,他就哭着在祭台前祈祷,有时候还去圣人的 墓碑前祈祷,这还真灵!他勉强通过了,圣了神父。听闻此言, 郭铎笑笑不语。

郭佐棠神父(左二)与其他神父和教友在一起合影

郭铎的老实还体现在他很听命。一位老修女要发终身愿了, 张牧委托郭铎代为主持发愿典礼,郭铎遵命做了。

神父这个父亲尊位似乎更体现在“老年”,越老越像是一 位父亲,一位灵魂的父亲。因此,郭铎的老实到了老年却发显示出老实,父亲般的老实和憨厚。教友们总是见到他和夏铎在街上散步,教友们看见就给他们塞上一些糖果和礼物,他们就随便带回教堂分享给大家,像是一位关心人的父亲。 郭铎最后的老实听命表现在退休回到贫穷的堂区……南屯,他在那里度过生命的最后几年。 老实人郭铎,老老实实走完了自己的一生,似乎没有做什 么,没有成就什么大事业,但是就是这样老老实实地奉献了一 生给天主,给教会,叫人难以忘怀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